有鹿苍茫

为爱写文/攻妈/锦玉党/甜宠党

[锦玉][知乎体]剧版世界感情分析

  我从一开始站的就是锦玉,一个是出于对两个人物的喜爱,二是他们的感情走向非常自然,我看到了好的爱情的模样,所以对于剧版世界他们的相处总是忍不住脑洞大开。注意!我只看了有关锦玉的cut!仅限于对锦玉的分析!我才不管官配之间怎么个爱恨情仇,我就觉得锦玉是双箭头!拒绝ky!只是脑洞!就是为了在疯狂被虐中自己磕糖!(ps:开始写的时候才发现有好多想说的,不知道这个能写几篇,我甚至感觉霜花一些婊里婊气的行为都能被磕出糖,哭唧唧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  剧版锦玉感情线分析:我与你的故事,没有结局。

  谢邀,第一次粉bg,跟其他锦玉女孩关注点不一样,除了平行世界里明晃晃的甜度爆表的糖,我更喜欢过!分!解!读!剧版世界的糖。就粉上这对cp的初心来说,我是因为被虐到了才喜欢他俩的,不是因为润玉,而是因为遗憾。

  诚然,这对cp的感情并不圆满,原因有很多,包括他们自己。不是爱得不够,而是爱得太满,爱得太多,爱得太久,反而迷茫了。对于润玉而言,爱成了患得患失,所以他一退再退,而对于锦觅而言,与润玉的分别更像是世事无常。

  这两个寒冷的人还没好好地认识彼此,就任由世事拆散了。你可以说他们在一起也会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,然而锦觅和润玉之间,连相爱的机会都没有。他们两个的虐不在旭凤,更多是阴差阳错,润玉来得太晚,而锦觅走得又太快,我相信她喜欢过这个人,只是最终没有选择他罢了。

  最让我心痛的是,在被当做牵线木偶演绎这场折子戏时,锦觅和润玉于指缝之间透露出的那些毫末的真心。这两个人浑然不知自己的故事一早便被设定了be的结局,润玉拼了命地想去靠近,而锦觅,无论是外界给予的压力,还是她自身的因素,仿佛有种被命运设定好的感觉。每当她想要摆脱这种安排时,系统就会像杀死不听话的病毒一样,将她打入更深的地狱。

  其实如果剧情真的是按照锦觅的心去走,她爱旭凤,她主动选择了旭凤,那润玉只不过是得到了众多痴情男二都会拥有的结局罢了,观众们也许为他心痛,却也会释然。但剧版给我的感觉却不是这样,强行绑的红线,诱导的灵修,被劈裂的陨丹,霜花的意识,其他人有意无意的撮合,似乎都传达了一个消息,锦觅的一切都在被人为安排,包括她的爱情。

  她也许,也和看这个故事的人一样,喜欢那个温柔帅气的男孩子。

  说说几个印象很深的片段。

  一、初遇

  锦觅:看似什么都拥有的我,其实什么也没有。

  《香蜜》虽然披着仙侠皮,但我们都清楚,只要是想给人看的故事那就是在讲人。

  葡萄时期的锦觅其实并不完满,跟润玉从未热闹过的孤寂不一样,她的孤独是身处于闹市之中的寂静,是车水马龙里待在原地的不知所措。不是说芳主们对她不够好,而是一堆大龄未婚女青年永远也不会懂什么叫母亲,更不要说这个小孩是少主,她们怎么敢去教。

  她就像温室里的野草,近乎荒芜地长大。

  锦觅的不谙世事和单纯,不是因为不懂情感,而是因为没有人告诉她,怎么和这个世界相处。锦觅会羡慕连翘有娘亲,这种羡慕未尝不是一种对自己无父无母的感伤,只是在旁人和观众看来,吞了陨丹的她不会有这种感情。如果水神爹爹早点出现,告诉锦觅命运里的所有馈赠都有暗中标明的价码,她就不会因为灵力而与旭凤有什么纠缠。

  但可惜的是,她的生命里缺乏这么一个教导者。所以,在天界的日子里,她是凭着两个原则去为人处事。一是因为善良的本性,你对我好,那我也对你好;二是我讨好你,你给我灵力。

  赠给润玉红线,我自私地认为这是小葡萄第一次主动去靠近一个人,或许是因为那条无与伦比的尾巴。

  她给彦佑灵力,是因为彦佑救过她;她留在天宫,是因为想要积攒灵力救肉肉;她给月孛红线,是因为被叫了句“锦觅仙上”。同样是初遇,对旭凤锦觅虽然是救了,可下一秒却是要求他报救命之恩,带自己出水镜,而且在知道他是火凤凰后,立马便打起了灵力的主意。

  而在润玉这里,锦觅的态度显然软化很多。首先,她在路过落星潭的时候是有事情要做的,但锦觅还是跑到了润玉和魇兽跟前。其次,锦觅误以为润玉是个放鹿的仙倌,却夸他仙途不可限量,这种安慰来得很奇怪,因为润玉并没有在她面前表露出什么意难平的情绪。最后呢,明明第一次见面,却主动赠给润玉红线,希望他有人陪伴。我不知道为什么这颗什么都不懂的小葡萄会一眼看出润玉的孤独,也许这可以解释为,锦觅遇到了另一个自己,因为品尝过某些寂寞,所以她明白。

  至于润玉就更不用说了,典型的一见钟情。被一个陌生漂亮的仙女不带目的地夸尾巴无与伦比,确实会羞涩和开心,如果是一般的仙人看到了并夸奖,润玉应该会神情冷漠,进而警惕些什么吧,这点可以与邝露到璇玑宫报到做对比。天时地利人和,所以润玉会眼含温情地目送觅鹅离开。

  相比较同旭凤的“刀光剑影”,他们之间的相遇太过美好,有种前世姻缘的宿命感。

  二、魔界之行

  脑洞发散之前我想说说润玉的态度。

  从一开始,润玉就对锦觅抱有非常的好感,这点毋庸置疑。前脚让月下老人不要“在他身上浪费红线”,转头就说要留着腕上的红线,这种大写的双标真的是超可爱啦~还有就是,同锦觅一样,这也是润玉第一次主动靠近一个人。先是暗戳戳地向月下询问小仙侍,得知是锦觅后,润玉的喜悦溢于言表。这传达出一个信号:过惯了一个人日子的大殿下开始想打破这个状态了。

  很多人都说,越长大越交不到朋友,一方面是因为在成年后的世界里,彼此给付真心的代价很大,另一方面,这意味着你必须花费精力与心思去经营一段新的关系。黑化前期的润玉想要做一个“逍遥自在”的散仙,说明他不想被人打乱自己的生活节奏。可我们都清楚,润玉其实很想要有一个人陪伴,但他最终选择压下这种渴望,说是他小心翼翼的处境,不能轻易交心,这是原因没错,不过在我看来,是因为没出现那个愿意让他鼓起勇气去尝试的人。

  另外就是南天门与穷奇的打斗,先实力吹一波我们罗老师的绰约风姿,那个衣袂翩跹的神仙劲简直瞬间击中我的心脏!帅炸了!我认为这算是锦玉之间的一个上升点,对于锦觅来说,润玉于千钧一发之际救了她的性命。这种救命的恩情,在锦觅这里是很大很大的,她跟彦佑友情的开始就跟救命之恩牵扯甚密,起码这个时候,润玉应该已经被锦觅划到了信任的范围之内。否则按照剧版润玉的出场次数来说,只是一次观感还不错的初遇,还不足以让锦觅在魔界看到小鱼仙倌时那么惊喜,眼睛都在闪闪发光。

  而这场打斗对我们的水系大宗师显然冲击更大,即便是他的小姑娘有心帮他却反倒让他落了下风,可润玉依旧选择了持剑护在她身前。在前期,能让润玉明确表露出这么浓烈的保护欲的,只有旭凤。当然,你也可以认为是因为润玉心地善良,毕竟他是一个全剧只杀了一只鹦鹉+灵力加油站的反派。但我更愿意相信,这个时候的锦觅于他而言,是可以同他的手足兄弟相提并论的。

  好了好了,接下来就到了喜闻乐见狂撒糖的魔界之行。

  No.1送兔耳朵√

  与润玉的不期而遇显然是很出乎锦觅意料之外的,但惊讶更多的却是惊喜和开心,这种感觉就像是自己正无聊地散步,突然被人拍了肩膀,回头看却发现是一个很有好感的朋友,于是这场旅途一下子就变得没那么孤独了。如果见到的这个人不熟或是没有好感,小葡萄只会尬笑。

  润玉应该是在见到锦觅的一瞬间,便再看不得其他人,不然怎么会那么清楚锦觅与商贩之间的对话?这个时期的润玉有着他意识不到的勇敢,主动买东西,是他第一次对没有亲族关系的仙子好。不过这种勇气仅限于他和锦觅两个人之间,多了第三人,他就容易端起君子的架子,也可能是因为旭凤的性格过于强烈与直接。

  我毫不意外润玉会以这种方式出场,他本来就是个让人如沐春风的谦谦君子啊,而旭凤就像一个幼稚的小男孩,他拿出那个更大的灵力球,只为一点,就是宣示主权,不想让润玉和锦觅有什么联系。也是从这里我开始怀疑,他真的有把润玉视为他的兄长吗?一定要以这么直接不客气的方式做事吗?我们大龙也有钱!灵力刚刚的知道嘛!不过也可以理解。其实,一个男性替女性付钱是种比较亲密的行为,起码能说明一点,在男生心里,他是把这个姑娘看作是亲近的人,旭凤显然是意识到了这一点,所以才急哄哄地表现。真是应该要大龙好好学习一下他弟这个撩妹技巧+情敌雷达探测。

  但润玉跟旭凤不一样,锦觅在拿到兔耳朵后,他问了一句“很可爱吧?喜欢吧?”这对儿兔耳朵对润玉的含义仅仅是锦觅会开心,只要你笑,我就满足。所以在剧版世界里,我一直相信润玉的这份爱非常真诚,因为这是一个真正懂她、尊重她、爱护她的人。

  如果他们真的在一起了,结局一定不同,因为我知道,润玉会永远爱锦觅,这份温柔会永远永远维持下去,直到失去生命。

  No.2被当条鱼的我也是很开心的

  我一直很喜欢“原来”这个词。

  原来,缘来。

  锦觅说“原来你就是应龙夜神”,这个“原来”用得很微妙,她在栖梧宫的那些日子里,肯定听说过夜神这号人物,而且评价不低,从她的表情里可以看出,锦觅对这条“低调的龙”还是有些小崇拜的。

  这个时期的锦觅是个很真诚的人,哪怕是安慰,她说出的话也都是她心中真正所想。锦觅对润玉观感很好,起码在外貌这方面,大殿长得甚合她意,“美男鱼”什么的好可爱啊。看到剧情后面的观众们都清楚,“鱼”对润玉而言算是一个禁忌,虽然这时候他部分失忆,但为了成为鲤鱼而忍受过的痛苦,润玉还是记得的,可他还是愿意为了她做条鱼。

  我想,也可能是因为葡萄一直在给予他肯定,从润玉的角度看,“丑陋”的真身不被嫌弃,又是“仙途不可限量”,又是赠红线,共患难(对付穷奇),锦觅无形中给他们营造了一种平等交流的气氛。她不会为了身份去谄媚或惶恐他,更不会为了权势利益去鄙夷或冷淡他,在锦觅这里,对一个人的好感只会建立在这个人本身,抛却那些身外之物,润玉对锦觅而言,只是小鱼仙倌。

  No.3不嫌弃我无知的你真的很温柔√

  关于所思梦和所见梦的介绍,这里两个人的相处真的非常让!我!心!动!

  润玉同志,你知道你的眼睛时时刻刻黏在锦觅身上吗ㅍ_ㅍ苍天后土,朗朗乾坤,你未婚妻在逼兽吃草(ー_ー)!!有了葡萄所以魇兽就不是你心爱的崽了? →_→

  还是那句话,锦觅和润玉在一起的状态是非常非常轻松的,她不懂情爱,不代表锦觅分不清好意恶意,所以她肯定能感受到,她身旁的这个人对她有着极大的包容和喜爱。另外,我不知道有没有人发现,和润玉待在一起的时候,锦觅的内心独白都少了很多。她从来都不用考虑,自己的行为是不是哪里不对,会不会惹润玉生气,因为润玉给她的永远只是微笑和温柔,更因为润玉懂她。

  No.4被欺负了第一时间依靠你的我√

  润玉出场次数不多,照道理讲,他本不应该让锦觅产生这么大的安全感,可在被旭凤凶的时候,锦觅立马就挪向小鱼寻求保护。这是一个下意识的反应,顺手到都能在不扭头的情况下,准确扯住润玉的衣袖,说明在锦觅心里,润玉已经成了她可以依靠的存在。

  她如此坚信这个人会保护她,也能保护她。

  而润玉,在锦觅靠过来的时候,眼神里流露出一丝开心和触动。只可惜这个时候的润玉没有一个正大光明保护她的身份,甚至还有一个时刻被提醒的婚约,即使这个婚约只是一个难以实现的承诺。

  这两个人的感情像一株安静生长的花,爱意是养分,一点一点地发芽,直到长成了花骨朵,只是到了最后,他们两个,包括所有人都没能看到花的盛开。

  花一直活着,但它永远不会开了,兰因絮果,莫过如此。

  

  

 


评论(56)

热度(9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